小木船的名字由來: 有一首我非常喜歡聽的歌叫似水流年,梅艷芳唱的,好聽之如,歌詞都令我好有感覺,其中有"我的心又似小木船,遠境不見,但仍向著前",所以我用"小木船"呢個名了。

Saturday, June 30, 2007

讀 醫 科

政 府 醫 院 有 許 多 意 外 , 連 電 療 肺 葉 , 也 手 腳 顫 抖 地 炙 錯 了 位 。 醫 學 會 會 長 呼 籲 年 輕 人 : 不 要 輕 易 進 這 一 行 。
美 國 遺 傳 學 家 奇 連 士 ( Francis Collins ) , 是 基 因 圖 譜 的 專 家 , 他 記 述 當 年 讀 醫 的 志 趣 : 「 進 入 北 卡 羅 連 納 大 學 後 幾 星 期 , 我 就 覺 得 醫 科 很 適 合 我 。 我 喜 歡 那 一 份 知 性 的 刺 激 、 倫 理 的 挑 戰 , 我 迷 上 了 醫 學 中 的 人 文 價 值 , 還 有 人 體 的 複 雜 情 趣 。 一 年 級 的 時 候 , 到 了 十 二 月 , 我 發 現 怎 樣 把 醫 學 的 追 求 與 我 對 數 學 的 興 趣 結 合 , 後 來 才 發 現 了 DNA 密 碼 中 的 那 一 份 典 雅 。 」
哥 連 士 進 醫 學 院 , 下 不 是 為 了 掘 金 發 財 而 讀 書 , 上 也 沒 有 什 麼 「 懸 壺 濟 世 , 贈 醫 施 藥 」 的 一 份 「 道 德 理 想 」 , 而 是 為 了 刺 激 和 情 趣 , 他 發 現 基 因 組 合 的 「 典 雅 」 ( Elegance ) , 他 把 醫 學 當 做 文 科 來 唸 , 把 遺 傳 學 當 做 美 學 來 讀 , 最 終 還 把 醫 學 跟 數 學 打 通 , 以 這 樣 的 動 機 唸 醫 科 , 很 符 合 年 輕 人 的 性 情 和 夢 想 。
醫 科 在 香 港 , 不 是 「 發 三 師 」 的 拜 金 , 就 是 一 伙 道 德 人 士 婆 婆 媽 媽 地 講 道 理 : 要 有 愛 心 嘛 , 要 有 奉 獻 的 高 尚 情 操 呀 。 既 不 拜 金 , 也 沒 有 所 謂 愛 心 , 只 為 了 一 份 刺 激 和 情 趣 行 不 行 ? 在 實 驗 室 看 見 基 因 的 圖 譜 , 覺 得 像 一 幅 藝 術 作 品 之 大 美 而 受 到 感 動 行 不 行 ? 做 一 個 婦 產 科 醫 生 , 看 見 孕 婦 肚 中 的 嬰 胎 , 想 到 宇 宙 和 生 命 的 起 源 , 在 神 學 和 美 學 的 邊 境 徘 徊 , 不 經 意 地 誤 闖 進 醫 科 的 王 國 , 又 可 以 不 可 以 ?
讀 醫 科 可 以 有 千 百 樣 動 機 , 歸 納 為 一 樣 , 是 因 為 讀 醫 科 「 有 趣 」 。 不 但 醫 學 系 , 唸 工 程 、 電 腦 、 商 管 、 美 術 史 , 可 不 可 以 純 粹 因 為 覺 得 「 有 趣 」 , 而 不 是 為 了 羅 便 臣 道 中 產 家 長 那 股 莫 名 其 妙 的 期 待 的 目 光 , 不 是 為 了 名 校 班 主 任 派 發 成 績 表 的 那 雙 白 鴿 眼 , 不 是 為 了 一 眾 師 奶 八 婆 街 市 買 菜 比 拼 子 女 讀 書 成 就 時 交 頭 接 耳 的 虛 榮 話 題 , 而 其 中 一 個 無 知 的 女 人 , 你 讀 醫 科 , 是 她 一 生 唯 一 的 夢 想 , 而 她 就 是 閣 下 從 小 穿 膠 花 供 你 讀 書 的 那 個 所 謂 偉 大 的 母 親 ?
讀 醫 的 動 機 , 不 必 拜 金 之 俗 , 也 不 必 行 仁 之 雅 , 可 以 很 自 我 , 很 有 人 性 。 年 輕 人 不 會 想 到 有 一 天 去 非 洲 去 贈 醫 行 善 的 , 只 要 為 了 「 有 趣 」 兩 個 字 而 讀 , 有 一 天 , 在 基 因 的 圖 譜 和 胎 兒 的 超 聲 波 照 片 之 前 , 他 會 帶 淚 而 頓 悟 的 , 他 會 自 動 抓 起 背 囊 , 走 上 非 洲 之 路 。
醫 學 不 等 同 「 資 源 」 、 「 政 策 」 , 也 不 等 同 「 效 率 」 。 在 香 港 讀 醫 , 從 前 想 到 的 是 「 掛 牌 」 , 今 天 受 困 於 「 問 責 」 和 「 用 者 自 付 」 , 要 面 對 「 立 法 會 」 一 批 呲 牙 咧 嘴 的 男 女 , 一 干 揮 動 咪 高 的 黃 毛 女 記 者 , 在 這 種 社 會 , 醫 科 怎 不 成 為 厭 惡 性 指 數 偏 高 的 一 行 ? 還 記 得 第 一 天 上 課 時 的 興 奮 嗎 ? 顯 微 鏡 、 白 袍 、 黑 板 , 還 有 窗 外 的 一 片 星 空 。(陶傑) (蘋果日報2007年6月30日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