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木船的名字由來: 有一首我非常喜歡聽的歌叫似水流年,梅艷芳唱的,好聽之如,歌詞都令我好有感覺,其中有"我的心又似小木船,遠境不見,但仍向著前",所以我用"小木船"呢個名了。

Thursday, November 15, 2007

沙 漏 哲 學很 多 工 作 堆 在 一 起 , 忙 碌 和 壓 力 叫 人 煩 惱 , 不 知 先 處 理 那 一 樣 ? 累 得 很 。
這 時 , 便 想 起 以 前 看 過 一 本 書 , 頭 提 到 的 「 沙 漏 哲 學 」 : ─ ─ 既 然 壓 力 是 一 點 一 滴 而 來 , 就 讓 它 一 點 一 滴 的 去 。
我 們 先 把 生 活 看 作 一 個 沙 漏 。 無 可 避 免 地 , 人 人 都 獲 配 給 這 個 玩 意 。 今 天 不 來 明 天 也 來 。 沙 漏 的 上 半 部 , 永 遠 有 成 千 上 萬 的 沙 子 , 它 們 在 流 過 中 間 那 道 狹 窄 的 細 縫 時 , 都 是 平 均 、 緩 慢 、 有 限 度 的 。 除 非 你 把 它 弄 壞 , 砸 在 地 上 還 踩 幾 腳 , 從 此 不 用 面 對 , 脫 苦 海 。 否 則 , 你 我 無 法 讓 很 多 沙 子 同 時 快 速 通 過 窄 縫 , 一 下 子 完 成 漏 程 。
大 堆 工 作 , 大 堆 問 題 , 大 堆 煩 惱 , 等 一 一 解 決 , 必 須 在 同 一 時 間 , 一 次 一 樁 , 一 次 一 件 , 集 中 精 神 慢 慢 來 。 全 部 湧 至 , 過 渡 不 易 。 一 不 小 心 還 堵 塞 了 , 得 搖 一 搖 , 但 搖 晃 後 的 沙 漏 , 仍 是 一 次 只 流 一 粒 沙 子 , 不 能 即 時 改 變 或 冒 進 , 再 擔 憂 亦 空 想 。
當 調 整 好 時 間 表 先 後 序 , 按 部 就 班 , 那 原 來 的 壓 力 , 反 而 是 推 展 前 行 的 助 力 了 。
「 一 次 只 做 好 一 件 事 」 。 試 一 試 , 果 然 紓 緩 了 。

李碧華 (appledaily 15/11/2007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