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木船的名字由來: 有一首我非常喜歡聽的歌叫似水流年,梅艷芳唱的,好聽之如,歌詞都令我好有感覺,其中有"我的心又似小木船,遠境不見,但仍向著前",所以我用"小木船"呢個名了。

Saturday, May 24, 2008



撰 文 : 卓 韻 芝 (蘋果日報 2008年5月24日)

賺 回 來
電 影 《 雷 霆 救 兵 》 ( Saving Private Ryan ) , 有 一 幕 寫 得 真 好 。 二 戰 時 期 , 飾 演 隊 長 的 湯 漢 斯 , 被 委 派 帶 他 的 隊 伍 , 在 戰 場 中 找 一 位 低 級 兵 — — 麥 文 所 演 的 James Ryan , 隊 員 一 位 接 一 位 身 亡 , 大 家 開 始 問 : 為 何 我 們 要 為 了 找 一 個 低 級 兵 而 死 掉 兄 弟 ? 我 們 途 經 的 地 方 也 需 要 支 援 , 但 我 們 沒 有 留 下 來 幫 助 , 卻 忙 找 尋 這 個 二 等 兵 ! 最 後 在 電 影 尾 聲 , James Ryan 終 於 被 找 到 , 湯 漢 斯 在 臨 死 前 , 在 James Ryan 耳 邊 只 說 了 一 句 話 :
"Earn this … earn it."
「 把 這 賺 回 來 … … 把 它 賺 回 來 。 」
他 的 意 思 是 : 把 為 找 尋 你 而 喪 失 的 性 命 賺 回 來 ( 把 這 賺 回 來 ) 。 後 來 , 他 更 正 : 把 你 的 生 命 賺 回 來 ( 把 它 賺 回 來 ) , 意 思 是 , 不 是 為 了 他 人 , 而 是 為 自 己 。 兄 弟 死 了 , 自 己 快 要 彌 留 , 他 只 想 叫 這 位 年 輕 人 做 個 好 人 , 好 好 生 活 ; 這 , 就 是 把 失 去 的 東 西 都 賺 回 來 。
上 天 讓 我 們 成 為 目 擊 者 , 是 個 恩 寵 , 朋 友 , Earn this. Earn it.
撰 文 : 卓 韻 芝 (蘋果日報 2008年5月24日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