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木船的名字由來: 有一首我非常喜歡聽的歌叫似水流年,梅艷芳唱的,好聽之如,歌詞都令我好有感覺,其中有"我的心又似小木船,遠境不見,但仍向著前",所以我用"小木船"呢個名了。

Monday, September 15, 2008

同 甘 共 苦 (李碧華)

買 了 精 緻 漂 亮 得 如 藝 術 品 , 叫 人 不 忍 破 壞 的 台 灣 白 玉 苦 瓜 。 可 以 榨 汁 ( 加 蜜 瓜 、 檸 檬 、 蜜 糖
) 、 小 炒 或 拌 。 拌 當 然 與 其 他 材 料 配 合 , 但 冰 鎮 生 吃 也 別 有 風 味 。
不 管 是 白 玉 苦 瓜 或 「 雷 公 鑿 」 , 切 塊 切 片 後 , 用 鹽 洗 擦 一 下 去 腥 苦 , 也 出 水 。 這 冷 盤 只 有 一
個 主 角 , 但 汁 料 有 很 多 選 擇 : 日 式 芝 麻 沙 律 油 、 山 楂 汁 、 冰 糖 話 梅 汁 ( 極 佳 ! ) … … 也 有 人
像 北 方 吃 西 紅 柿 ( 番 茄 ) 那 樣 , 切 開 後 蘸 白 糖 。 苦 瓜 有 獨 特 苦 味 , 加 酸 加 甜 都 令 它 味 道 得 到
提 升 。 白 糖 是 最 方 便 的 了 。
這 令 我 想 起 一 個 歇 後 語 : ─ ─
「 白 糖 炒 苦 瓜 ─ ─ 同 甘 共 苦 」
很 簡 單 , 白 糖 甜 , 苦 瓜 苦 , 怕 吃 苦 , 用 糖 炒 。 這 並 非 正 確 的 烹 飪 方 式 , 也 不 會 好 吃 , 不 過 借
喻 : 同 一 盤 菜 同 一 條 船 上 , 歡 樂 或 艱 辛 的 日 子 , 大 家 一 起 經 歷 、 體 驗 、 度 過 、 承 擔 。
能 同 甘 , 也 同 苦 , 不 離 不 棄 不 怨 艾 , 當 然 豐 富 了 回 憶 , 有 起 跌 有 甘 苦 , 總 比 「 白 糖 煮 冰 糖 」
、 「 黃 連 炒 苦 瓜 」 多 姿 多 采 。
只 是 人 與 人 之 間 , 很 多 時 「 可 以 共 患 難 , 不 可 以 共 富 貴 」 。 對 親 密 敬 愛 的 人 , 我 們 免 他 擔 心
, 常 「 報 喜 不 報 憂 」 。 對 不 可 靠 不 值 得 的 人 , 則 情 願 一 起 笑 , 不 想 一 起 哭 。 對 無 能 為 力 的 人
, 「 甘 」 毋 須 付 出 代 價 但 「 苦 」 仍 得 自 己 扛 。
得 遇 同 甘 共 苦 者 , 真 幸 運 , 也 是 福 報 。 要 珍 惜 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