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木船的名字由來: 有一首我非常喜歡聽的歌叫似水流年,梅艷芳唱的,好聽之如,歌詞都令我好有感覺,其中有"我的心又似小木船,遠境不見,但仍向著前",所以我用"小木船"呢個名了。

Saturday, July 18, 2009

您願意去修剪一棵樹嗎? 2009年07月19日 (蘋果日報)


大陸近年經濟發展極速,但如果從另一個角度去探討,那就是人的欲望空前高漲,人心已經把無良、無恥當成是正常的狀態了。從社會的發展來說,如果人沒有欲望,社會就不會進步,這中間到底應該怎麼樣平衡?
有個美麗的真實故事我很喜歡,大致說:在泰國偏僻的山區有一座寺廟,寺廟的後山長滿雜亂的灌木,一位法師住進來以後,每天都去修剪一棵樹,久而久之,這棵樹被修成一個很漂亮的形狀。有一天,一位香客來請教法師,說自己對生活有太多的欲望,導致心情不好,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消除欲望?法師給他一把剪刀,指指後山的灌木叢說:您願意去修剪一棵樹嗎?
修剪樹葉看起來很容易,事實上很費勁,我試過修剪屋前花園裏的一株九里香,兩手抓着大剪刀才操作了十來分鐘,手掌已經磨出血泡,手腕痛了一個星期。當時那位泰國的香客大概不會比我好多少。後來,人們才發現他原來是泰國負有盛名的珠寶商。珠寶商剪了半天樹枝後,提着剪刀回去見法師,向他坦白說:我剪了半天,思想沒有半點不同。但他答應以後會再來。過了不久,他果然又來了,認真地把同一棵樹又修剪了半天,事後還是對法師說思想沒有半點改變。如是者,他斷斷續續來了好幾次,一直把那棵樹修成一個好看的形狀,至於心中的欲望,還是一點也沒有消失。法師向他笑着說:人類的欲望就像樹葉,別指望能夠完全把它消除,我們能夠做到的,就是努力注意修剪,把它修剪的美觀,名利也一樣,只要取之有道,用之有道,利己惠人,它就不應該被視作是心靈的枷鎖。

(嚴浩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