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木船的名字由來: 有一首我非常喜歡聽的歌叫似水流年,梅艷芳唱的,好聽之如,歌詞都令我好有感覺,其中有"我的心又似小木船,遠境不見,但仍向著前",所以我用"小木船"呢個名了。

Thursday, December 30, 2010

世俗逼人

2010年12月31日
聖誕節午後,打電話給阿甲,循例聖誕快樂一下,再隨俗問平安夜有甚麼節目。甲說:「節目可豐富了,一個人在家裏研究一個題目。」我說:「是甚麼題目要挑平安夜來研究呢?」甲說:「那題目說了你也不懂,也沒那個興趣。」我說:「於是就一個人在家裏做起學問來了,也不見見人?」甲說:「都說平安夜嘛,去那些人多的地方,陌生人比認識的人多,認識的人在那些場合也長貧難顧,去了反而心裏不踏實,難得假期,窩在家裏做喜歡的事情,才真叫平安。」我說:「那今天晚上又有甚麼節目,要不要敘一敘,就只我倆,夠平安了吧。」甲說:「還是想繼續做研究。」我說:「你又不是要交功課寫論文,也不差這一天兩天,就出來樂一下吧。」甲說:「要交功課就不能稱得上是娛樂節目,我可是樂在其中,為甚麼必然要有人在才叫樂一下?我還以為你是個明白人呢。這個,我說得含糊,別人會擔心我有社交恐懼症甚至憂鬱症的徵狀,說得白了,搞不好連你也給得罪了,有時不想見人,就是想時間盡量用在值得的地方上。」我說:「我沒想過要跟你的時間與愛好爭寵,所以不會認為你見我一面就是浪費你的生命。別的人聽了難說,我是明白的,只是你肯定沒有在逃避甚麼就好。」甲說:「我知道我這麼樣,除了讓人擔心有情緒病之外,還落得個孤僻毒男之名,可我幹嘛要當社會學家網民及潮流標籤的俘虜?就為怕給編派成某一種人,就不能按自己喜愛的方式過節麼?」我說:「你看你還是用上過節二字,還是有這個念頭,你這我行我素是做給我看,還是做給自己看的?」甲靜默一會,然後就依了我,卻撂下了一句:「世俗果然逼人太甚。」

(林夕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