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木船的名字由來: 有一首我非常喜歡聽的歌叫似水流年,梅艷芳唱的,好聽之如,歌詞都令我好有感覺,其中有"我的心又似小木船,遠境不見,但仍向著前",所以我用"小木船"呢個名了。

Tuesday, June 03, 2008

高慧然 (蘋果日報08年6月2日)


窮 忙 族

窮 忙 族 是 個 新 詞 彙 , 窮 忙 卻 不 是 甚 麼 新 鮮 事 。
關 於 窮 忙 的 測 試 如 下 , 若 符 合 兩 項 或 以 上 , 則 被 劃 入 窮 忙 族 無 疑 :
1. 超 時 工 作 但 看 不 到 前 途 ;
2. 一 年 來 不 曾 加 薪 ;
3. 三 年 內 不 曾 升 職 ;
4. 收 入 少 , 月 尾 例 牌 手 緊 ;
5. 收 入 雖 多 , 卻 仍 不 敷 應 用 ;
6. 在 可 見 的 將 來 , 沒 有 能 力 置 業 ;
7. 收 入 不 少 , 但 內 心 缺 乏 安 全 感 。
照 這 樣 的 標 準 測 試 , 相 信 很 多 人 都 會 淪 為 窮 忙 一 族 , 甚 至 是 「 窮 活 族 」 。 說 到 底 , 生 命 本 身 就 是 個 「 窮 忙 」 的 過 程 , 萬 般 帶 不 走 , 空 手 來 , 空 手 走 。 一 個 人 來 , 一 個 人 走 。
讀 友 葉 先 生 最 愛 講 故 事 , 這 次 他 講 的 是 狐 狸 的 故 事 , 一 隻 肥 狐 狸 為 了 鑽 過 欄 柵 偷 吃 花 園 內 的 葡 萄 , 不 惜 餓 癟 自 己 , 吃 飽 後 , 為 了 離 開 花 園 , 肥 狐 狸 再 度 艱 辛 地 減 肥 。 從 表 面 看 , 狐 狸 由 肥 至 瘦 , 再 由 瘦 至 肥 , 到 了 最 後 , 仍 得 把 吃 飽 的 肚 子 減 回 去 … … 忙 忙 碌 碌 , 最 終 癟 肚 子 離 場 , 屬 典 型 窮 忙 一 族 。
我 們 的 人 生 也 是 這 樣 的 , 由 生 開 始 , 由 死 結 束 , 健 康 財 富 、 至 愛 親 朋 、 名 利 夢 想 … … 一 樣 也 不 可 能 帶 走 。 所 有 的 忙 碌 和 奮 鬥 , 到 了 最 後 , 都 化 作 烏 有 。 有 趣 的 是 , 窮 忙 族 固 然 窮 忙 , 富 閑 族 也 賺 不 了 便 宜 , 前 途 、 薪 水 、 職 銜 、 多 餘 的 錢 財 、 奢 侈 的 身 外 物 , 以 及 身 家 產 業 … … 不 捨 不 捨 , 仍 須 分 手 。
所 以 , 我 不 介 意 做 窮 忙 族 , 窮 忙 族 和 富 閑 族 最 終 殊 途 同 歸 , 大 家 賺 到 的 , 都 是 過 程 , 只 要 是 為 我 們 認 為 值 得 的 人 、 事 、 物 忙 碌 , 窮 忙 又 如 何 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