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木船的名字由來: 有一首我非常喜歡聽的歌叫似水流年,梅艷芳唱的,好聽之如,歌詞都令我好有感覺,其中有"我的心又似小木船,遠境不見,但仍向著前",所以我用"小木船"呢個名了。

Sunday, September 28, 2008

脾 氣 發 在 刀 口 上

幾 位 演 員 形 容 導 演 , 異 口 同 聲 : 「 非 常 溫 文 , 從 來 不 發 脾 氣 。 」
他 自 己 也 說 , 一 直 很 少 在 現 場 發 脾 氣 ─ ─ 因 為 那 樣 令 他 受 傷 害 很 大 。
奇 怪 , 發 脾 氣 , 應 該 被 斥 責 的 人 受 傷 害 , 為 什 麼 反 而 是 自 己 呢 ?
他 的 理 由 是 : 「 對 人 發 脾 氣 後 受 傷 害 , 是 一 種 『 看 不 起 自 己 』 的 感 覺 ─ ─ 解 決 問 題 竟 然 要 靠
發 脾 氣 ? 唸 什 麼 書 呢 ? 」
十 多 年 前 他 也 曾 大 發 脾 氣 , 那 道 具 小 工 在 抖 , 很 害 怕 。 事 後 導 演 懊 悔 , 自 己 實 在 不 對 , 因 為
那 事 錯 在 主 管 不 在 小 工 。 再 者 , 發 那 麼 大 的 脾 氣 , 問 題 解 決 了 沒 有 ? 還 沒 有 !
當 務 之 急 在 應 變 , 而 非 情 緒 失 控 。 這 個 道 理 你 我 一 定 明 白 。 不 過 人 總 有 脾 氣 , 總 需 要 嘩 啦 嘩
啦 發 洩 一 下 , 否 則 抑 鬱 成 癌 。
世 上 有 三 種 人 不 發 脾 氣 : ─ ─ 道 行 很 高 、 沒 有 性 格 、 經 過 權 衡 藏 比 露 好 些 。
雖 然 我 也 覺 得 「 話 不 投 機 半 句 多 」 , 轉 身 他 去 算 了 。 生 氣 傷 心 又 費 勁 , 罵 他 之 餘 還 順 便 精 人
長 知 識 , 才 不 幹 。
但 有 時 具 必 要 性 , 不 發 火 當 病 貓 ? ─ ─ 記 , 要 找 「 對 」 的 人 , 發 在 刀 口 上 。 即 使 向 底 下 人 指
桑 罵 槐 , 借 題 發 揮 , 一 定 得 讓 正 主 兒 知 道 , 目 標 是 他 。 否 則 既 不 中 的 , 又 落 得 欺 凌 弱 小 罪 名
, 不 划 算 。


(李碧華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