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木船的名字由來: 有一首我非常喜歡聽的歌叫似水流年,梅艷芳唱的,好聽之如,歌詞都令我好有感覺,其中有"我的心又似小木船,遠境不見,但仍向著前",所以我用"小木船"呢個名了。

Saturday, July 18, 2009

「躁鬱」過來人 2009年07月19日 蘋果日報

有些讀者和朋友看了《罵空氣的人》(七月八日),深有同感。而且一致認為,這種社會現象近幾年甚普遍。經濟不景,壓力日大,人際關係疏離……都是前因。他們發洩途徑也不過是喃喃自語或罵罵咧咧,即使有點吵耳,不致影響公眾安全。
F道:「你們見到無目標罵空氣已屬輕度,我還見過某人,一邊罵一邊撕手皮腳皮,好像完全不知道痛。」
大家聊到市面上冒湧的症候群:躁狂、抑鬱、妄想、焦慮、幻聽、思覺失調……其實帶着寬容和體諒。也許他們所作的,他們不曉得;曉得,也不能自控。朋友中C曾患過躁鬱症(躁狂加抑鬱)。她回想最痛苦是:「見人耳語,以為在說自己;見人嘻哈,以為在笑自己,對號入座疑心重重。脾氣格外暴躁,還用衣架打菲傭。不對勁。」
後來一日,在花園(她家富裕,花園很大)見小狗向惘然的花兒狂吠,情狀醜惡。她忽然悟得:「難道這不也是對自己的折磨嗎?」
C告訴大家:「上述心理病情緒病一定要看醫生,服藥舒緩、遏止。」過來人的經驗,今日她已氣定神閒心平氣和了。人生苦短,最重要自愛,活得快樂、寬心
起碼一覺好睡,不會失眠。

(李碧華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