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木船的名字由來: 有一首我非常喜歡聽的歌叫似水流年,梅艷芳唱的,好聽之如,歌詞都令我好有感覺,其中有"我的心又似小木船,遠境不見,但仍向著前",所以我用"小木船"呢個名了。

Wednesday, June 18, 2008

蘋果日報 - 副刊 (08年6月18日)

守 株 待 狼

在 鄭 州 , 一 名 跳 樓 自 殺 不 遂 重 傷 未 癒 的 女 子 , 連 日 來 帶 被 子 和 單 , 在 男 友 樓 下 苦 苦 守 候 , 盼 回 心 轉 意 。
女 子 一 年 前 與 男 友 同 居 , 因 他 交 不 出 一 萬 元 禮 金 結 婚 , 父 母 一 氣 之 下 強 迫 她 與 另 一 男 子 訂 婚 , 並 離 開 老 家 到 北 京 過 新 生 活 去 。
女 子 一 直 與 男 友 靠 電 話 藕 斷 絲 連 。 十 多 天 後 , 難 忍 相 思 之 苦 回 頭 找 他 ─ ─ 誰 知 他 已 另 結 新 歡 。 什 麼 山 盟 海 誓 矢 志 不 渝 ? 他 不 肯 與 新 歡 分 手 , 二 人 爭 吵 。 女 子 吞 下 安 眠 藥 迷 迷 糊 糊 跳 樓 自 殺 。 才 四 樓 , 又 有 天 然 氣 管 和 電 線 攔 了 幾 下 , 她 「 只 是 受 了 重 傷 」 , 缺 錢 治 療 尚 未 康 復 , 已 急 不 及 待 守 株 待 狼 了 。
在 愛 海 中 遇 溺 者 , 往 往 以 為 「 我 為 你 死 也 願 意 , 何 以 你 不 愛 我 ? 」 ─ ─ 很 微 妙 , 愛 就 愛 , 不 愛 就 不 愛 。 不 愛 , 無 法 以 死 要 脅 、 哀 求 、 恐 嚇 、 交 換 、 勉 強 … … 因 為 這 是 「 有 條 件 」 和 「 博 同 情 」 , 並 非 「 愛 」 。 對 方 狠 心 , 一 切 枉 然 。
港 聞 版 也 經 常 看 到 企 跳 失 戀 者 情 緒 低 落 萬 念 俱 灰 , 想 不 通 看 不 開 , 徘 徊 擾 攘 老 半 天 。 張 羅 重 甸 甸 氣 墊 救 生 、 增 援 、 封 鎖 街 道 、 區 內 塞 車 、 改 道 、 群 眾 圍 觀 、 談 判 專 家 游 說 … … 不 但 累 街 坊 , 還 浪 費 公 家 人 力 物 力 。 不 死 了 , 被 八 卦 坊 眾 冷 嘲 熱 諷 ; 一 旦 大 去 , 人 家 的 物 業 淪 為 凶 樓 凶 宅 。
最 重 要 的 , 挽 不 回 感 情 ─ ─ 捫 心 自 問 , 值 得 為 一 個 不 愛 自 己 的 人 丟 人 現 眼 , 或 化 成 厲 鬼 永 不 超 生 嗎 ?


李碧華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