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木船的名字由來: 有一首我非常喜歡聽的歌叫似水流年,梅艷芳唱的,好聽之如,歌詞都令我好有感覺,其中有"我的心又似小木船,遠境不見,但仍向著前",所以我用"小木船"呢個名了。

Thursday, September 28, 2006

頓   悟
「 我 最 需 要 的 , 是 什 麼 ? 」 我 和 大 家 一 樣 , 總 愛 思 考 這 種 看 似 無 聊 , 但 非 常 實 在 的 問 題 。 我 需 要 很 多 的 錢 ? 不 是 。 很 多 的 女 人 ? 這 根 本 是 災 難 , 當 然 不 是 。 健 康 ? 這 是 失 去 了 , 才 需 要 的 。 忽 然 明 白 了 : 我 最 需 要 的 , 是 頓 悟 。 為 什 麼 需 要 頓 悟 ? 因 為 有 了 這 種 東 西 , 別 的 , 都 不 重 要 了 。 什 麼 是 頓 悟 ? 聖 嚴 法 師 在 電 視 上 講 道 , 講 了 好 多 , 最 窩 心 的 , 是 一 句 「 不 在 乎 」 。 頓 悟 , 就 是 「 不 在 乎 」 ; 對 萬 事 , 萬 物 , 包 括 自 己 , 不 在 乎 。 榮 , 不 在 乎 ; 辱 , 不 在 乎 。 窮 , 不 在 乎 ; 富 , 不 在 乎 。 吃 魚 翅 , 不 在 乎 ; 吃 粉 絲 , 也 不 在 乎 。 「 自 我 」 輕 得 像 一 粒 塵 , 小 得 像 塵 上 一 隻 細 菌 , 就 沒 有 什 麼 執 ; 不 執 , 就 不 求 , 不 爭 , 不 在 乎 ; 不 在 乎 「 染 」 , 也 不 在 乎 「 淨 」 , 終 於 「 染 淨 皆 忘 」 , 頓 然 成 佛 。 「 有 人 求 省 事 , 問 我 有 什 麼 方 法 可 以 頓 悟 ? 」 法 師 說 : 「 如 果 我 知 道 , 如 果 頓 悟 可 以 製 成 一 顆 藥 丸 , 我 自 己 馬 上 就 吃 了 。 」 答 得 老 實 , 不 愧 是 得 道 高 僧 。 六 祖 慧 能 聽 人 唸 經 , 聽 到 「 因 無 所 住 而 生 其 心 」 , 就 頓 悟 了 ; 但 我 輩 凡 人 , 要 頓 悟 , 好 難 , 得 不 斷 修 行 ; 修 行 , 讓 人 一 點 一 點 的 悟 , 悟 得 夠 了 , 人 間 , 就 是 淨 土 。
我 最 嚮 往 這 樣 的 境 界 : 有 一 天 , 客 人 來 買 田 黃 凍 , 問 價 錢 。 我 笑 瞇 瞇 回 一 句 : 「 不 瞞 你 說 , 我 頓 悟 了 。 你 可 以 付 我 十 萬 , 也 可 以 給 我 十 蚊 , 我 不 在 乎 。 」 「 我 打 算 連 十 蚊 , 也 不 付 ! 」 客 人 , 原 來 是 個 賊 。 「 我 早 說 過 了 , 頓 悟 , 就 是 不 在 乎 。 你 付 錢 , 我 不 在 乎 ; 不 付 , 我 也 不 在 乎 。 」 我 本 來 執 於 「 淨 」 , 要 求 陳 設 一 塵 不 「 染 」 , 自 從 頓 悟 了 , 就 任 由 蚊 蟲 滋 生 , 垃 圾 堆 疊 ; 不 管 一 塵 , 還 是 萬 塵 , 在 頓 悟 的 我 看 來 , 亂 葬 崗 和 聚 寶 堂 , 全 沒 兩 樣 。 頓 悟 , 帶 來 大 歡 喜 , 也 送 來 小 問 題 : 如 果 我 頓 悟 了 , 終 日 笑 , 賺 不 在 乎 , 蝕 不 在 乎 , 經 營 不 經 營 , 也 不 在 乎 , 到 時 候 , 我 能 不 能 也 做 到 肚 餓 , 等 於 肚 飽 ? 不 吃 飯 , 等 於 吃 飯 ? 我 一 直 不 能 頓 悟 , 不 肯 頓 悟 , 除 了 五 蘊 不 空 , 六 根 未 淨 , 恐 怕 還 因 為 「 餓 死 罷 就 」 這 一 關 , 始 終 難 以 勘 破 。
鍾偉民mcwriter@appledaily.com (蘋果日報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