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木船的名字由來: 有一首我非常喜歡聽的歌叫似水流年,梅艷芳唱的,好聽之如,歌詞都令我好有感覺,其中有"我的心又似小木船,遠境不見,但仍向著前",所以我用"小木船"呢個名了。

Thursday, September 20, 2007

學   習「 倪 匡 先 生 寫 您 , 非 常 精 采 。 」 徒 弟 說 。
我 笑 了 : 「 那 些 高 帽 , 比 法 國 名 廚 的 更 厲 害 。 謝 謝 他 老 人 家 了 。 」
「 他 那 麼 久 不 寫 了 , 代 你 這 一 個 月 , 感 不 感 到 辛 苦 ? 」
「 他 的 很 多 訪 問 , 還 是 汪 曼 玲 的 寫 得 最 達 意 , 他 在 《 明 報 週 刊 》 說 過 : 我 寫 七 篇 稿 只 花兩 個 小 時 , 就 算 再 寫 七 篇 也 容 易 。 」
「 您 呢 ? 休 息 了 一 個 月 , 再 寫 有 沒 有 困 難 ? 」
「 有 。 」 我 正 色 地 說 : 「 你 沒 打 電 話 來 以 前 我 已 經 在 準 備 , 一 個 題 目 , 換 了 三 種 方 式 去寫 , 還 是 不 滿 意 , 稿 紙 撕 了 又 撕 。 有 兩 種 人 我 最 佩 服 ; 一 是 像 倪 匡 兄 , 思 想 離 奇 古 怪 , 書 看得 多 , 記 憶 力 又 好 , 引 經 據 典 一 點 問 題 也 沒 有 , 當 然 一 下 筆 就 閒 閒 地 一 兩 萬 字 。 」
「 另 一 種 呢 ? 」
「 另 一 種 像 已 故 的 朋 友 謝 家 孝 , 抓 到 任 何 題 材 都 能 源 源 本 本 說 個 不 停 , 就 算 和 人 家 聊 天, 也 只 有 他 一 個 人 說 的 。 大 家 沒 趣 走 了 , 他 還 在 那 自 言 自 語 。 這 兩 種 人 都 是 天 生 的 寫 作 人 , 從 來 沒 有 憂愁 過 文 字 是 怎 麼 產 生 的 。 」
「 您 寫 過 , 倪 匡 先 生 不 只 是 您 的 朋 友 , 又 是 老 師 。 」
「 是 呀 , 我 做 人 能 夠 豁 達 , 也 是 他 出 來 的 。 」
「 這 話 怎 說 ? 舉 個 例 子 。 」
「 有 次 去 三 藩 市 找 他 , 住 了 一 晚 , 第 二 天 趕 走 。 一 大 早 , 的 士 來 到 門 口 , 只 有 倪 太 起 身 , 她 說 倪匡 那 傢 伙 也 真 的 太 沒 意 思 了 , 明 知 你 是 專 程 從 墨 西 哥 飛 下 來 探 我 們 的 , 現 在 要 走 , 他 還 呼 呼大 睡 , 真 不 夠 朋 友 , 你 說 是 不 是 ? 」
「 那 您 怎 麼 回 答 她 ? 」
「 我 說 是 朋 友 的 話 , 不 在 乎 這 些 ; 在 乎 的 , 不 是 朋 友 。 」 [ 師 徒 對 話 . 中 ]

(appledaily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